2/23/2012

2/18 大愛新聞 農業在地化 有機無毒共生息




灑上有機肥,花蓮迦納納部落的農民為了疼惜大地,也為了消費者的健康,現在都不使用農藥而改用益菌發酵的綠生肥。而這片雜草叢生的鳳梨田,也採用懶人農法,讓所有的作物和土地共生息。

迦納納部落協會理事長 陳玉英

(以前他們都講習慣噴藥 那就是那整天都不可以吃含酒精的東西 都要休息 要不然就是要灌鹽水吃糖水 現在都不用擔心 施綠生菌也不用戴口罩 沒有關係很安全)

為了支持友善大地的小農民,樸門生活協會透過社區支持農業的方式,集資向這樣的農友購買農產品,不但能夠幫助他們,也讓消費者能夠直接買到健康的蔬果,而耕作過程完全透明化,也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慈濟大學講師 邱奕儒

(社區支持農業的方式,也就是說我們是跟農民合作一起來種,我們來委託農民來幫我們生產,我們感謝他支持他,以友善大地的方式來生產)

讓民眾安心的農產品,自然可以利用的更完全。

樸門生活協會執祕 王玉華

(我們的朋友就把整顆鳳梨拿去打果汁 全蔬果都能吃 裡面帶皮帶籽都可以吃 都不會有浪費 然後我們的柚子皮也可以拿來做果醬 也可以拿來做柚子的蜜餞 柚子皮蜜餞 所以其實也可以減少我們在廚餘的部分 減少浪費)

吃健康又能減少資源的浪費,從源頭開始享受節約新生活,社區支持農業,也是另一個您值得信賴的方式。

吳純維 翁國嘉 花蓮報導

(2012.02.18)

2/07/2012

喝咖啡迎新春 2月份加納納咖啡寄出

親愛的咖啡認養人:

新年快樂!2月份的加納納咖啡今起將陸續寄到府上,本月咖啡是在1月30日烘焙的,最佳賞味期是2月9日至3月10日,提醒您開封後請在1個月內飲用完畢,才能享受新鮮香醇的高品質咖啡!


農場日誌

圖:加納納部落耆老接受原住民電視台採訪,
她表示過去在日本人的年代,我們採收咖啡卻未喝過自己種的咖啡。


部落合作農場 再現傳統malapaliw換工精神


年初時原民台來部落拍攝原住民新聞雜誌單元,以部落合作農場為主要題材,藉以合作農場的經營模式,也能成為其他部落的參考學習的對象;經大家討論後以malapaliw換工方式呈現,換工過程中讓感情更加緊密,也讓部落走出合作農場支持互助的經營模式。

拍攝當日大家都害羞的不敢面對鏡頭,當一位耆老開始唱傳統歌謠後,大家跟著合唱便不再感到羞澀,最後也能在鏡頭前大方的接受訪問;一位曾在日據時代當咖啡採收工人的耆老說:「過去我們採收咖啡卻未喝過自己種的咖啡,現在我們還是在採咖啡,不同的是, 我們能喝到種出來的味道。」

理事長miko接受訪問時說:「甫執行原民會計畫就訂定以發展農產業為目標,以族人習慣的農作為基石,讓族人能回到農田工作,使農田產生經濟效益,也在過程中導入自然及綠生農法的觀念,救回土地救回健康,也讓人與土地作物間的關係更加密切。」

農場經理harosang對著耆老說:「原民會計畫結束後雖沒有人事經費挹注,我仍會在協會及農場擔任志工,和大家共同延續合作農場的互助模式,共同經營部落合作農場。」

耆老及青年的投入,像蜜處理的咖啡漿果在炙熱的陽光下發酵,也烘出對部落、家庭還有咖啡的愛;因為有機重獲新生,因為互助部落更加凝聚,雖沒有政府資源的挹注,而kalala就如小竹籃盛滿幸福的果實。


花蓮縣瑞穗鄉迦納納部落發展協會

黃正宏 (農場經理)

電話: (03) 887-6627  、 0926-609-872               

電郵:harosang2002@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