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1

加納納的好朋友-伯揚咖啡

加納納的朋友上了電視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底下的連結看看囉...

當然...裡頭還是有加納納喔

咖啡部落實驗室 尋人啟事 PART II

咖啡部落實驗室從2009年開始,募集了喜歡喝咖啡的人加入部落咖啡認購的計畫;因為有這群人,所以部落在過去的日子裡始終堅守著承諾,要給大家最好的部落咖啡。原來訂購一年的咖啡,因為咖啡產量不足的情況下,因而讓寄送咖啡的日子延誤了許多,也因著大家對於部落的支持,在停滯了許久的咖啡,我們終於在2011年5月份將第一年訂購人的豆子給寄送完了。

今年的氣象特別怪,到了這個時節,樹上還是有些果實還在慢慢紅

在接下來的6月到11月間,因而部落的咖啡並沒有太多庫存(現在只剩一些散豆,並無法寄送給大家品嚐);而在等待今年8、9月份開始的咖啡收穫季節前,我們也必須告訴大家若是要喝加納納的咖啡時,還請耐心等候。今年預計要收成的豆子將在12月份開始寄送,但我們還是必須在現在開始進行認購的動作,一方面讓農民安心,另一方面也支持部落進行相關的契作計畫,像是去年開始部落也契作了文旦與水稻,再過二個月就可以有稻米吃了。

預購幸福的咖啡豆----
這杯咖啡是悠閒的時候手上的那杯氣氛飲料
還是在熬夜提神的那杯神奇飲料
更可能是早已成為你生活上不可或缺的習慣
但對部落來說
這杯咖啡代表的一個未知的未來
一個可能帶給它希望的機會
您所選擇的咖啡中
將會有無限的可能…

我們正在尋找----
我們在尋找一批愛好喝咖啡的、或是將咖啡視為必需品,當然也可以是對台灣咖啡有興趣的人,或是勇於嚐試的、挑戰自我味蕾的、習慣的,如果您就是我們所尋找的那個人,歡迎加入咖啡部落實驗室。

咖啡種在哪?
咖啡部落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加納納部落,1932年日本人在台灣試種植咖啡的產地之一,曾經有400甲的種植記錄而聞名,其中部落中的一處曾是種苗繁殖場,這些咖啡種苗也是提供咖啡田的來源。這個種植咖啡的部落就在台九線276公里的地方,一個位於舞鶴台地的山坳處,它的地理型態像是一個籃子的形狀,因此阿美族語的Kalala就是籃子的意思。

如何種咖啡?
我們所提供的咖啡豆,皆是以綠生農法所栽植的咖啡,不加任何的農藥、除草劑以及化學肥料,目前施行的農法乃是透過日本EM農法的退休老師星野先生在台灣所提倡綠生農法,透過微生物菌與堆肥的作用讓土壤更為健康,也讓農作物更為健康;另外,田間的雜草更是在這些年來的管理下,發展出了多元的草相,每隔一段時間修剪雜草時更是要求農民不得將雜草完全除盡,以確保土壤之保水的狀況,因此在栽培的過程中更需要部落農民長時間且較為費力的工作。

支持部落過在地的生活
加入咖啡部落實驗室,除了支持在地的消費外,更是透過這種的方式來進一步認識您所不認識的咖啡產地,包括這杯咖啡生產過程中的農民,與他們所居住、生產的環境都將重啟您對部落的看法。另外也將透過認購咖啡的方式,我們可以讓部落在生產咖啡的同時,讓外地離鄉的年青人們,回鄉幫忙他們的長輩們照顧農田,也進一步的也能就近照顧他們的家人。

認購方式

一單位:3600元/半年,從2011年12月開始到2012年5月止,每月寄送半磅給您
每單位包括,每個月寄半磅的咖啡給您(總共寄6次給您)

訂購方式:
https://spreadsheets0.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hl=zh_TW&hl=zh_TW&formkey=dHdpdllZYm1MUGxocE1uZEx1UTM1MkE6MA#gid=0

http://www.tarawadaw.blogspot.com/
黃正宏  harosang2002@yahoo.com.tw;  0926609872
顏嘉成  kaapaan@gmail.com;  0952725605

訂購滙款:
戶名:花蓮縣瑞穗鄉迦納納部落發展協會
帳號:瑞穗郵局(700) 00912950301835

5/10/2011

等待下雨的五月咖啡

親愛的咖啡訂購人您好


整個咖啡部落實驗室的計畫,,終於告了一個段落了,這不是一個句點,更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再開始的地方。

部落的族人與我在處理完這批豆子的同時,心裡的石頭總算是放了下來,在過去的一年多來,透過咖啡認購的過程認識了大家,也交換著彼此對於種咖啡、喝咖啡的故事,當然這些都是不斷著修正著部落接下來要操作的事。

這階段的咖啡實驗計畫初期是有著美好的想像的,希望藉由大家的品嚐來修正咖啡的風味,好讓部落在發展咖啡產業的過程中,有著一個明確的、中肯的意見;但從每個月所回覆的問卷來看,幾近個位數的回應讓我們開始思考是否太理想化這個實驗,這畢竟是一個咖啡的認購若是在每個月還要大家填一樣的問卷,似乎是有些問題的,因此也在幾個月前我們停發了問卷。

另外,在過去的這一年多來我們穩定了咖啡生產的方式,「蜜處理」的豆子是目前部落農場所作的咖啡生豆唯一方法。

因著種咖啡的方式不同,在咖啡園裡看見多元的生命是常見的,我們看見這二年種植的其他果樹開始成長了,最明顯的是香蕉,因為與其他的慣行農田相鄰,我們也要思考隔絕的方式;香蕉在有些種植咖啡的國家是當作防風的作物,而在這裡,卻也出現了不同的使用方式。另外,咖啡樹間的果樹,如檸檬、香果、茂谷柑、橘子、佛手柑等,也開始抽出了新芽。在明年。我們相信除了豐碩的果實外,這裡可以吸引到更多有趣的生物現象。

其中,當然感受最深的是走在咖啡園裡的時候會發現土壤是比以前鬆軟了許多,因為不施用除草劑,而且要求農民在砍草的同時,也儘量避免砍的太低,另外也是運用了綠生農法的緣故,田裡的土壤鬆軟了,作物自然根系發展也比較發達。

同時,在這段時間內我也看到部落內的農田裡有著很大的轉變,在部落農場與農民建立更為密切的合作關係下,除草劑的使用在農場合作的農田裡,幾乎是消失了。而農藥及化肥的使用,早已不知在何時就已停止了,更重要的是在田裡可以看見的草相(地被植物)的種類也多了;最明顯的例子雖然不是在咖啡園,但也樂於與大家分享;時值文旦開花的四月初,在二個相同種植文旦的園子裡看到了不同的景象。契作的文旦園裡,有許多的綠繡眼、麻雀、烏頭翁及番鵑在裡頭嬉戲,文旦花間有許多的蜜蜂也在裡頭,讓園裡的聲音充滿了多樣的生命,而另外一頭在慣行的文旦裡,卻一片寂靜,地上甚至有著鳥類的屍體,而花間的蜜蜂卻也少之又少...落差之大,讓當下所有的人看了都驚訝不已。相鄰的二塊田有如此之大的差異,也讓部落的族人們確信所作的,所堅持的是對的...

5/02/2011

好事多磨!綠生稻米插秧了!


圖:取秧苗。



 過完年後,吳金田大哥向部落合作農場回報:「水田已整理好,可以取秧苗種水稻了?」

 難得遇到如此積極合作的農夫,卻只能回說:「因天氣太冷的緣故,在宜蘭育的秧苗受到寒害長得不好,已在花蓮就近找育苗場育苗,請再等一等。」

 元宵節時,吳大哥又來詢問秧苗的狀況:「照過去部落種植經驗,不能拖過元宵節,否則再怎麼照顧都會長的不好!」

 「今年的氣候異常,秧苗長得很慢,請再等一下下就好!」天公不作媒,真是好事多磨啊!


 接到育苗場通知可以取秧苗,趕緊向吳大哥報告,總算可以讓他放心了。
圖:吳大哥恭敬地向祖靈祈福。 

 取秧苗回來後水田放水以利耕種,放水同時女主人準備好豐盛的午餐,用餐時拿了一瓶辣水給吳大哥:「爸爸是部落的巫師之ㄧ,先向祖先稟告並且祈求今天工作一切順利!」

吳大哥突然忘了該怎麼說:「ㄜ…...?」

一旁的詹金生提醒:「簡單啊!你就說希望種下後稻桿像筊白筍一樣粗,稻穗像咖啡豆一樣大粒。」

愛說笑,不過挺有意思的,吳大哥收起玩笑臉,謙恭的向祖靈祈福。



圖:只種3~5株,令族人難以置信,這樣能長得好? 


三分地水田分成三塊,機械化種植只需半天就能完成,在十多年前,這三分地是由十九塊田組成,青年挑起所需秧苗分給插秧(換工)的親友,而當大家插秧完休息之際,最後距離最遠那塊田就由青年完成,這青年就是男主人-吳金田。

水放的差不多可以開始插秧了,插秧機主控手楊金生按照過去的方法將秧苗種下,第一行結束後,請他調整間距及秧苗數量,秧苗間距調到最大,每欉只要插3-5株苗,這是向秀明農法的農夫請教得來的,這樣種可以讓每株稻子生長空間擴大,同時減少稻熱病發生機會。

第二行結束後,楊金生心情有些不對勁:「種水稻,我做了十多年,這樣怎麼可能種的好?」他極力主張用原來的種植方式。

「你要相信農場,人家有機就是這樣的做法,就算最後收成不好,後果也是我們家自己負責。」女主人大聲嚷嚷;目前部落推行綠生農法,種下綠生米也種下吳大哥夫婦的期望。

綠生米種下後的一個星期,這幾年鮮少出現的水鴨竟然來了,水鴨吃掉秧苗未脫落的稻殼,使秧苗脫離泥土漂浮在水面,吳大哥見此景真是難掩心痛,為了顧好部落第一批綠生米,在水鴨出現這段時間,兩夫妻晚上九點多回家,凌晨四點前就到田裡趕水鴨,將3/4時間給了綠生米,只留下1/4時間陪家人,而這時卻已是夜深人靜……



圖:綠生稻米完成插秧。


綠生農法

日本專家星野忠義先生多年致力EM菌研究工作,退休後在埔里Long Stay,因感慨台灣好山好水遭無情的化學污染,同時許多小農因有機栽培成本過高難以生存,因此決心採集本土有益菌群,創立「綠生農法」,且綠生農法中涉及許多現有科學知識的突破。

進一步瞭解綠生農法:

http://greenlifefarming.blogspot.com/

http://blog.yam.com/shuhuibio/article/3575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