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0

獻上本月蜜處理咖啡

             圖:初春,咖啡樹上冒出的新芽。

親愛的咖啡認養人:

 時序進入春暖花開的三月,春雷初響,萬物開始萌芽生長,大地一片欣欣向榮,幼苗努力抽長,花朵競相綻放,走在田間,處處充滿生機。

 只聞樓梯響不見影子的「蜜處理」咖啡,終於在三月份可以獻給各位了。由於剛製好的生豆必須要存放一段時間,才能呈現較佳的風味,這是為什麼遲至今日才能提供的原因。咖啡豆依採下的時間及含水量多寡,大致可分四大類,剛採收的生豆,稱之為『當季豆』 (Current Crop);存放一年的咖啡生豆,稱之為『新豆』(New Crop);前年的收穫品,稱之為『舊豆』(Past Crop);庫藏太久的,稱之為『老豆』(Old Crop)。當季豆最好要存放半年才烘焙,香氣濃郁,但酸味與澀味較重;新豆的調性活潑;有自然花香與獨特酸味;老豆通常是滯銷豆,味道幾乎流失;而陳年豆則是經過特殊儲存過程,調性變得沈穩,醇度提高而酸味減低。若以健康觀點來喝咖啡,愈新鮮的生豆其實對身體愈有助益。

 三月份的加納納咖啡是由頭目黃正得先生所製作,也是他第一次嘗試「蜜處理」,不過,由於冬天的日照不足,為了怕生豆曬不乾而發霉變味,頭目做了一點改變,在脫去漿果後加了一道手續-以水洗掉外層的黏液,這樣比較容易曬乾。這種改良過的應該只能稱之為「半蜜處理」,在理論上,相較一般的水洗豆,風味仍會較為甘美、醇厚且酸味降低。希望各位品嚐後,再給我們真實的回饋。

 在2009年的加納納咖啡部落實驗計畫開始之初,很幸運地獲得許多朋友的支持,縱使到了年底仍有人想要訂購咖啡,但考量到咖啡樹第一年的結果量比較少,我們不得不捥拒新的訂戶,但仍不免面臨產季過後,最後統計咖啡豆產量實不足以供應現有訂戶。 部落現存的生豆量僅能提供到四月份,五月就要面臨斷貨了!最快要等到七、八月咖啡樹結果收成,才能有新的生豆。在此,我們致上最高的歉意,並在與部落討論後,提供咖啡認養人三個辦法:

第一.退費:從五月起算,剩下的咖啡認養金額全數退還。(請提供銀行帳戶及戶名,方便匯款。)

第二.遞延:咖啡中斷送貨的月份將往後遞延,直至滿一年期12次為止。

第三.更換其他作物:部落現有黑豆收成,採自然農法種植,預計四月可收成。(更換黑豆的數量及方法將再行提供)

 請將您的決定以電子郵件通知我們(yensmailbox@gmail.com.tw 顏嘉成)謝謝。如有任何其他的意見,也歡迎提出。四月份的咖啡寄出後,將進行退費等手續,再次感謝您對加納納部落咖啡的支持。

加納納咖啡部落實驗室 上
20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