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0

喝咖啡迎新年

親愛的咖啡認養人:
  農曆虎年就快到了,在此先向各位拜個早年。過年是全家團圓的時刻,在酒足飯飽之後,為親友煮上一壺香醇的加納納咖啡,相信會是不錯的選擇。因此,二月份的咖啡提早在2/6(週六)寄出,明後天您將可陸續收到。另外,我們隨本月咖啡附上加納納明信片,全套七張價值五十元(完全免費送給訂戶喔!),恭祝各位新年快樂。
  
  氣候變遷的的確確打亂了農作物的生長時序,以往三月才開花的咖啡樹,今年提早在一月就開花了,這代表著可以收成的期間縮短了,像現在幾乎已沒有漿果可採收;相對地,今年結果時間也將提前,也許五、六月就可以採收了。不過,整體來說我們正仔細精算年前所有的咖啡豆產量,以確保訂戶的權益,但今年的咖啡產量是稍嫌不足的,不過等到七、八月的採收季來臨後,將能提供新一批的咖啡豆,或許正能銜接上咖啡的寄送。
圖:咖啡花具有淡淡的苿莉花香(圖為去年所照的照片)

   為了掌握咖啡的產量與品質,同時也保障農戶的收成有出路,未來農場將朝向與咖啡農契作,這樣一來,農場對於生豆的品質與味道將更能掌握,因此,咖啡農採收的漿果會統一交由農場生產製作,並由農場經理黃正宏先生負責最關鍵的發酵製程,他在蜜處理上已經累積了相當的經驗,所製作的生豆大大提升了層次感與甜度,獲得眾人一致好評。除此之外,契作也讓我們可以掌握咖啡的產量,避免發生咖啡供應青黃不接的狀況發生。

 圖:加納納合作農場擁有自己的咖啡漿果去皮機、脫殼機及抛光機,都由農場經理-黃正宏負責管理。

  農場經理-黃正宏先生是近年回部落定居的青年,來自都歷的阿美族勇士,娶了加納納部落的美嬌娘,自從接了重點部落計畫的產業發展工作,他一頭栽入咖啡的世界,從原本不喝咖啡到煮了一手好咖啡,從原本咖啡的門外漢到對自然農法、生豆製程瞭若指掌,遇到不懂的,就看書、上網、請教專家...,他對咖啡所下的工夫是有目共睹的,族人也對他產生相當的信任。現在,正宏已堪稱是部落咖啡屋的「吧台王子」,生性幽默的他說過一句話:「印尼有黃金曼特寧,我們有鑽石加納納!」說明了他對咖啡的滿腔熱情與夢想,如果您有機會造訪加納納,別忘了請他煮杯好咖啡哦! 圖:阿美族青年-黃正宏回到部落為自己的咖啡夢土打拚,煮咖啡的神情超認真。

  圖:加納納部落位於瑞穗鄉舞鶴村,台九線276公里左轉進加納納二路,直行五百公尺,您可以發現一間傳統屋,就是部落的咖啡屋哦!
  




本月的咖啡大部份都是提供中烘焙,深烘焙是給少數幾位指定的。再次感謝您對加納納部落咖啡的支持,最後提醒您新鮮的咖啡豆才好喝,請在一個月的賞味期限內品嚐完畢,並上網填寫咖啡品嚐問卷,謝謝。

  
ps:如果想去加納納部落喝咖啡,請聯絡黃正宏,電話: 0926-609-872 。 


加納納咖啡部落實驗室上  2010/2/6